- Jun 26 Tue 2007 23:39
-
不要說是我教的
- Jun 26 Tue 2007 23:11
-
第二天:大皇宮、雲宮、SPA、四面佛
今天的行程預計是到市區的皇家庭,去參觀大皇宮及雲宮。我們先開車到賴媽媽的朋友家放車,再改搭計程車過去。曼谷的計程車五顏六色,個人認為最炫的是紫色及粉紅色,且起跳價格只有三十幾元,一次跳兩塊,所以我們坐了很遠也只有泰銖一百多塊錢,真是超便宜的。附帶一提,泰國的高速公路沒有速限呢!害我很想跟賴大哥界車來開。

另外一個引起我注意的是,很多民宅或是公司行號外,都會有應該是供奉四面佛的神龕,或大或小、或簡陋或華麗,有些只有一座神龕,有些則有許多個加上眾多裝飾品。而從神龕大概就可以看出來這家人或是這間公司的經濟狀況如何了,而且很明顯愈往市區,神龕愈大愈華麗,看來這個神龕跟哈薩克人的墳墓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抵達大皇宮,從計程車上下來,又是一股蒸騰的熱氣,花了250泰銖買門票,可以參觀大皇宮及雲宮。從外觀就可以發現大皇宮氣度恢弘,青翠的的草皮更襯托出黃金尖塔的耀眼。進入大皇宮後,沒有想像中的大,建築與建築之間稍嫌狹窄。原本就已閃閃發亮的尖塔在陽光的照射之下更顯得金碧輝煌,若細看其裝飾就可以發現工匠首役之精巧,從階梯到雕像、從牆壁到屋頂,小至雕像的服飾,大至直指天庭的尖塔,無處不細膩,令人讚嘆。

而來大皇宮的一個重點就是要看「玉佛」。玉佛寺內不能拍照,但可以從外面往裡面拍,無奈小數位傻瓜相機無法瞻仰玉佛的尊身。進到玉佛寺要把鞋子留在外頭、不能戴帽子,進殿前先用蓮花沾聖水淨身,殿內的氣氛很莊嚴肅穆,若要聽誦經文可找位置坐下,而玉佛就在又高又遠的一個平台上,聽說泰國人一年會幫玉佛換三次衣服,不知道我們看到的是哪一套?玉佛寺內另一項讓人驚艷的是殿內的壁畫,我們進去時正有一個畫匠在修補牆上的壁畫,看他拿著畫筆細細描繪蓮花的模樣,讓我很想就坐在他旁邊看著他畫,若能再聽到誦經就更好了!無奈情況不允許,只好作罷。
出了玉佛寺,我們漫無目的在大皇宮閒晃,穿越同樣畫著金碧輝煌壁畫的走廊、走過擁有複雜結構屋頂的摩天宮殿群、來到氣度非凡的節基殿及兜率殿,頂著烈陽,和一瓶以極快速度見底的礦泉水空瓶,我們搭計程車前往雲宮。

雲宮,號稱世界最大的金柚木宮殿,全宮未用到一根釘子,全是用卡楯的方式建構而成。進入雲宮更嚴格了,要先寄物、脫鞋、脫帽,也不可以拍照,值得慶幸的是宮內有冷氣。我們正好遇上一個大陸團,所以就跟在他們後面聽導遊介紹,宮內分成許多房間,走廊讓人覺得很舒適,牆壁上裝飾許多照片,房間內擺放著各國贈送的禮物。柚木宮很值得一遊,若有個導遊會更佳,而且在柚木宮工作真是涼缺,因為工作人員就坐在一旁盯著遊客、甚至坐在地毯上聊天,未免也太好了吧?

從雲宮出來時,其實我的頭就有點痛痛的,坐上計程車後,晃啊晃、搖啊搖的,我就很想吐了,心想糟了,一定是中暑了。下了計程車,我們還是先往書上介紹的SPA走去,沒想到到了那兒,那間SPA竟然倒了,也太快了吧,旅遊書是去年七月出版的,怎麼就倒啦?我們只好走回原來下車的百貨公司,聽說裡面有新開、還不錯的SPA。結果我就在百貨公司裡吐了第一次,開始我接下來悲慘的中暑行程。但至少知道了使用百貨公司的廁所要付清潔費,還有頭痛想吐的時候不要喝甜的,會更想吐。
吐完之後,感覺精神又來了,找到了精油SPA,讓人家按摩真的滿舒服的,但出來後又吐了,幸好我有拿飛機上的嘔吐袋,不然就糗大了。因為頭痛到快裂開,於是決定去拜完四面佛就回去休息。四面佛果然香火鼎盛啊!遠遠就可以看到煙霧繚繞,而且我們在參拜時人潮從來沒少過。我買了20泰銖的香(姐買50泰珠的),總共有一束香、四個花圈加上一根蠟燭,我們依照書上的指示順時針拜拜,依序應該是事業、愛情、財運與健康,我先拜完之後,最後決定把蠟燭點在平安健康那一面,希望去西藏玩時平平安安囉!自己拜完就開始照相,觀察別人拜拜是件很有趣的事,看他們拜拜的方式、虔誠的臉龐、喃喃傾訴的雙脣,隨著裊裊上騰的煙慢慢蘙入了天聽。

結果我在那天之內吐了五次,回去整個人掛在床上,幸好睡一覺之後感覺好多了。真的很沒用耶!這樣就中暑了,幸好後來幾天都沒事了,不然我一定會嘔死的。
- Jun 25 Mon 2007 23:04
-
第一天:小港─香港─曼谷
(小港→香港的機上) (香港機場捷運)
從香港飛到曼谷正值傍晚,從小小的窗子望出去的天空異常地迷幻,以白雲為外層,中間是一層藍天慢慢漸層到橘色的晚霞,而我們就在兩層雲之間飛行,直到光線完全隱沒,我們抵達華燈熠熠的曼谷。
曼谷的新機場令人讚嘆,但海關卻讓人快發瘋,難道是有傳出要政變的消息嗎?為何排海關的隊伍前進地如此緩慢,真不曉得在檢查什麼?好不容易過了海關、拉了行李出機場,撲面而來迎接我們的是一股再熟悉不過的熱風。坐上賴大哥的車,還在讚賞曼谷機場、道路、建築的先進,但轉個彎就發現,因為修路的緣故而交通大亂,明明是順向要上路橋,卻得迴轉再迴轉,開過積水的工地才行,路旁也因為施工而積水,這是要我提早體驗川藏線的路況嗎?
到達賴媽媽家,聊了一下,泰國又比台灣快一個小時,結果12點多(台灣已經1點了)才去盥洗準備休息,呼,明明只是坐飛機也這麼累。
- Jun 22 Fri 2007 16:18
-
送走學生之後

昨天畢業典禮,終於把我帶的第一屆學生送出校門。
昨天並沒有哭,雖然回頭看到女生一個個哭得梨花帶淚,心中小小地擰了一下。但我想笑著送他們離開。(雖然一直被說沒血沒淚)
幫學生拍下最後的身影,幫他們錄下唱著畢業歌的歌聲,將他們帶回教室發畢業證書,照最後一張在教室的全班合照。
中午他們聚餐,我過去看了一下,跟他們再說說話。很難得連幾個很皮的男生都乖乖地答應我的叮嚀。
一直到昨天我才真正覺得,學生其實很捨不得。而我是到回家之後整理照片和影片,才比較有感覺,以後再也看不到全班聚在一起的樣子了。
昨天和今天,都有學生打電話或傳簡訊給我,或跑回來學校,還有個學生在下午拿了封信給我。看完其實滿感動的,因為和這個學生有一段時間處得並不好,雖然後來沒事了,但畢竟像是少了一塊,他說他有因為我而改變,也很捨不得我。
面對離別的時刻很神奇,似乎可以把從前曾有的不愉快都捨棄了,只留下美好的回憶。也許這就是當老師所能獲得最珍貴的回報吧!
人家說第一屆的學生是印象最深刻的。我想會是的。
有緣會再見面的!給我最可愛的寶貝學生們!
- Jun 19 Tue 2007 16:14
-
出發前一天
難得的機會可以在高速公路上停車,我坐在旁邊的護欄上,看著車子高速駛過,平常總是一閃而逝的燈幕,卻可以如此清晰,一雙雙車燈從遠處流洩而下,卻沒有一道光芒在我身邊駐足。幸好我還有MP3,邊聽音樂邊打發時間。
半個小時過去,拖吊車還沒有來,我再次打電話去問,嗯,很好,車廠沒辦法來要我自己想辦法,在跟爸媽聯絡後,好不容易有一台拖車要來了,但已經十點了啦!繼續等待,但路燈、車燈與星星都不那麼好看了。中途還有一個人從高速高路下問我是不是車子壞了,要不要幫忙叫拖吊車?真是好人,他大概怕我是要自殺吧?
拖吊車終於來了,也跟爸媽會合,而車廠的業務員也說要來看看,當業務真的很辛苦啊!都十點多了還要處理客戶的狀況。後來車子拖到仁德的車廠先放著,隔天才能修理,還是爸媽把我接回家了。
雖然已經長那麼大了,但有問題還是得找爸媽,真是的,什麼時候才能完全自己解決問題啊?
又,手機不能打0800是什麼爛限制啊?一堆服務電話都是0800,用手機又不能打,也找不到電話在哪裡,那時候真會氣死,這個限制要改一改啦!
- May 28 Mon 2007 22:11
-
祝你生日快樂
雖然早知道最後不怎麼好,雖然結局有點老套,但還是讓我一眨眼,淚就掉下來了。
我懂小米的恐懼,我懂她說的好朋友比情侶好,我懂她有什麼事都想跟小南分享的心情。
我想我也懂小南認為小米難以理解的困惑,也可以理解小南選擇隱瞞的原因。
但是小南啊!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有一天小米知道了真相,她會崩潰呢?
我光是用想像的,就覺得自己一定會發瘋,何況是小南?
(這真是應證了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
劉若英說:故事就是故事,故事抄襲生命,也被生命抄襲。
但我們就是會為了虛構的故事而悲喜交加,或許是從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感觸太多,不知道如何表達,只覺得一股深沉的悲傷攫住思維,再次出現連呼吸會痛的感覺。
- Apr 29 Sun 2007 22:50
-
愛是恆久的神智不清
- Apr 25 Wed 2007 21:42
-
別那麼貪吃行不行
今天上課講到外來語,
其中有很多是從梵語翻譯過來的,
像是:沙門、浮圖、般若、舍利、涅盤、剎那、菩提....
有一個學生問:老師,什麼是舍利?
我說:舍利就是道行很高的修行者火化之後,會有顆粒狀的東西出現...
同一個學生問:「老師,那可以吃嗎?」
我:........................,孩子,那是骨灰啊......
- Apr 24 Tue 2007 15:14
-
有緣
發現自己跟姓「黃」的真的很有緣。
對門鄰居姓黃。
國高中死黨之一姓黃。
大一室友姓黃。
大學好姊妹之一姓黃。
實習學校校長姓黃。
實習指導老師姓黃。
來到學校第一年坐在左右兩邊的老師都姓黃,對面老師的老公也姓黃。
去新疆的室友姓黃。
生教姓黃,攝影師也姓黃。
連校狗都叫「小黃」。
說不定再仔細想想會更多。
這......我該說什麼呢?只能說真的很巧合吧!
下次再來統計其他姓氏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