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在時報周刊上面看到一篇文章,採訪一位創意教學的國小老師。

http://magazine.sina.com.tw/chinatimesweekly/1566/2008-02-27/ba48393.shtml

看完之後真是感觸良多。

他說:當老師是一條不歸路,走了就很難再去做其他事。

其實最近一直在思考轉行的問題,對很多事覺得疲倦,而最可悲的是讓我感覺厭惡的不是學生,而是大人們和這個環境。搞得大家雞犬不寧的那件事情,平常隱藏的嘴臉也都顯露出來,結果更是令人灰心,不自覺產生「此地不宜久留」的感慨。

但是,我又能做什麼呢?

去當導遊嗎?平常就不愛跟家長聯絡哈拉的人,怎麼去帶團呢?

而且老師已經算是很不錯的工作,穩定、薪水不算差、有寒暑假,但是我為什麼這麼不滿足?

總覺得世界這麼大,為什麼我要被侷限在這灘爛泥當中,看著高官權貴把這個號稱培育未來棟梁的體系弄得愈來愈沉淪?


在文章裡頭也提到,當老師最大的成就,就是將來想到學生時能感到安慰。

在我的第一屆畢業時,就有這種感覺。

不管平常他們再怎麼皮、再怎麼不受教,到了畢業典禮那天,一切似乎都可以被原諒、都煙消雲散了。而畢業後偶爾傳簡訊來跟我懺悔,說終於明白自己以前有多幼稚時,哈哈大笑之餘也感到欣慰,這群孩子是真的長大了。


果然,孩子還是比較純真的,可悲的是曾經是孩子的大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ow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