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將行李寄放在旅舍,搭公車到久仰其名的「都江堰」(門票90RMB,藏羚羊60RMB)。進入都江堰,我們加緊腳步往前走,因為要在三小時內將都江堰走透透,穿過索橋後,有許多小販在一旁賣古物,一時好奇停下來欣賞,看到「三十六計」竹簡跟「清明上河圖」摺頁,問他賣多少?因為在都江堰入口不久的紀念品店,三十六計要價850RMB,而這個小販願意以200RMB的價錢賣給我,前就掏給他了,後來想想說不定150RMB就買的到了。(我知道那是贗品,只是用來拐我們這種觀光客,可是我就是會被那些古色古香的破銅爛鐵吸引嘛!)



        走到已變成用水泥築起的魚嘴,它將岷江一分為二,更有「四六分水,二八排沙」的功能。再從安瀾橋走到二王廟跟秦堰樓。二王廟紀念的是李冰父子,內有一幅古成都圖,清楚地呈現都江堰的功能,將岷江一分為二、二分為四、四分為八……,解決了水患,讓四川成為天府之國,因此圖上刻著「膏流千古」,真是貼切啊!在爬上秦堰樓的途中的一面牆,上面刻著「深淘灘低作堰」,正好遇上一位導遊在解說,原來這是李冰治水時的名言:「深淘灘」乃防河床壅塞,「低作堰」乃用以減低水之阻力。



 

        秦堰樓不虧是能夠俯瞰都江堰全貌的地方,爬到頂樓已經快缺氧了,可惜天氣不好,整個都江堰都灰濛濛的,,但由上而下望去,不禁佩服在兩千年前的古人就能建造出如此浩大的工程!在秦堰樓上休息一下,走下樓,本想從古松道出去,但愈走愈不對,眼看時間快到了,當下決定從秦堰樓的出口去搭公車,因此又爬了一次秦堰樓,氣喘吁吁地搭上公車,回到旅舍還是遲到了。



        從都江堰回到成都,大家都累癱了。先回到舒適又整潔的飯店小憩,吃晚餐前到藏族一條街逛逛,買了看了很久的小經幡掛飾(竟然沒在西藏買,反而在四川買)。晚餐約在傳說中的玉林串串香,不過我們整個搭錯車,問司機也不清楚,從11號到72號又轉77號公車,後來在一個司機認為最近的地方下車,結果走超遠的,走到快翻臉了。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被我走到了,雖然還等了一下才有位子,不過很新鮮又特別,味道也不賴,便宜又好吃,值得推薦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ow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