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搭著小黃去茶店子車站轉搭客運,今天的目的地是都江堰與青城山。買了到都江堰的車票(15.5RMB),還附上意外傷害保險卡。約莫一個小時,我們抵達了都江堰,還沒步出車站即被團團包圍,追問我們要不要去青城山?要不要住宿?要不要套裝行程?就像蒼蠅一樣揮之不去,而不論從書籍或是旅館櫃檯,甚至是計程車司機都告訴我們,不要搭理這些人,因為品質通常不會太好。

        我們先看到一間手工麵店,決定先去祭五臟廟。年輕帥氣的師父真的在我們點餐後,才開始揉麵糰、桿麵、拉麵條,不知是因為現場看他表演還是其他,麵還真的挺好吃的!在出了都江堰車站後,過馬路往右邊走,看到一間寫著「新疆大盤雞」及手工麵,有個帥氣小哥就是了!幫他推薦一下。


       
        
之後我們找到一間看上去還可以接受,價錢也合理的旅社(事實證明我們看走眼了),卸下行李,輕裝前往青城山。抵達青城山已經下午,青城山已是雲霧繚繞,買了門票(全票90RMB、學生票45RMB,這時候就知道學生証有多好用,就算有人是已經畢業快十年的"老學生"),沿著蜿蜒的石階拾級而上,忽而出現在身旁、又急趨遠去的道士都能讓我們讚嘆不已。

   

   
       
在抵達月城湖之前,有一個石缸盛滿了水,裡頭有一隻青蛙張著大嘴,似乎是讓人許願的。我拿了一塊錢輕輕放入,看著銅板在水中悠悠晃晃就這麼滑進青蛙的嘴裡,不禁直呼太幸運了,但我根本還沒許願啊!難道真應驗了「無欲則剛」嗎?

 

        繼續往前沒有路,一定得搭船(船票5RMB),下了船再轉乘纜車(單程票35RMB),跳下纜車又是一條蜿蜒而上的石階,努力往上爬時,老天爺卻澆了我們冷水,淅淅瀝瀝地下起了雨。撐著傘抵達了上清宮,雖然下著雨,卻還是很多人。上清宮為一道觀,祀香燃起的煙裊裊上騰,融入山嵐之中;轉個彎就出現一隅清幽,將寺內外的人聲隔絕;瓦片上的青苔、斑駁的朱紅漆門,在煙霧繚繞中更顯縹緲,似乎真會有個羽化的道士乘著白鶴而來。


        
        下山時我們落單了,還選了一條標明「旅客不宜」的小路,似乎是給小販們快速上下山的捷徑。這條小路雖然還是石階,但卻非常陡峭,加上天雨路滑,每一步都踏得心驚膽顫,深怕一不小心就直接到山下了。


        平安抵達出口,也許是因為抄捷徑,在出口還等了其他人好一會兒。晚上到都江堰著名的南橋用餐,南橋兩旁都是賣快炒、燒烤及啤酒的店,本來要去吃一間路人推薦「三圓」,無奈那間人太多沒位子,店家就告訴我們去他的姐妹店,結果又辣又貴,果然應該耐心等待的! 


        
        回到旅社後,突然發現原本以為滿乾淨的房間,廁所很恐怖,不但有股怪味,通風孔竟然沒有窗子,走廊探個頭就可以看到裡面,我們根本不敢在裡面洗澡,只好換到另一間洗,晚上撐一下就過去了。反正隔天就可以回到成都那間舒適的旅館了! 





PS.
寫這篇文章時,已發生了四川大地震,看到相關的報導總是紅了眼框,想到我們曾經去過的地方、曾經相遇的人們:旅館櫃檯、計程車、公車司機、小販……等,不知道是否平安無恙?大自然在短短幾分鐘就摧毀了多少人的努力,奪走多少人的生命,遠在台灣的我,只能默默祈禱老天爺保佑四川的人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ow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