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醒來準備梳洗,發現竟然沒水,幸好前一天有準備礦泉水,很克難的刷牙洗臉之後,到芒康街上繞繞。自己一個人走還是有點害怕,清晨的芒康是忙碌的,上學的孩子、準備工作的人們,趕羊的婦女、緩緩昇騰的炊煙,別有一翻風情,我停在一畝花田前,想用小數位捕捉日光灑落花間的剎那。回飯店的路上,本想拍一位很有西藏味的婦人,但是相機才拿起來,看到她手中的棍子,馬上很沒種地等她走過後,在她身後才拍了張背影,當作自己膽小的見證。

        

        離開芒康之後的路並不是很好,但路旁的風景令人讚嘆,不論是感覺寧靜又舒適的小村莊,還是遠方層級而下的梯田,甚至是有著滾滾流水奔騰而過、造型特別的橋樑、出現在漫畫裡傳說中的髮夾彎,都是我們瘋狂拍照的地點。但是下車拍照,上車睡覺的後果,就是一覺醒來,發現今日最高點「東達山5008m」已經在睡夢中離我們而去了,留下的只有在接近5000公尺時,U型枕有瀕臨爆裂的感覺,而蝦味仙早已爆開兩包,祭了我們的五臟廟啦!

   

   

        今日的路程就是翻山越嶺,一會兒在山頂,一會兒又在山谷延溪而行,我們開過瀾滄江到怒江,從前只是地理課本上的名詞,如今真實地呈現在眼前。在左貢用完餐繼續前進,在一個轉彎後,一幅美景就這麼在我們面前「跳」出來,引起大家一陣尖叫:河的對岸是一大片的黃花田,背景是晴朗的藍天襯托著山脈,旁邊有個精神象徵的白塔,再點綴著穿著傳統服飾的藏人穿梭其中的黑色身影。雖然陽光如此刺眼,但眼前的美景真的令人覺得連眨眼都是一種浪費!





        依依不捨地從畫中跳脫出來,我們翻過葉拉山(4618m),葉拉山是我們第一次邂逅大批經幡的地方,當然少不了拍照、拍照、拍照。之後抵達川藏線著名的「九十九道拐」,據說有七十二個彎,我也很想用小數位把所有的彎道都塞進鏡頭裡,但是真的好難。九十九道拐全是大大小小的石子組成的泥土路,反正睡不著,於是車上玩起了數字接龍,每過一個彎就說一個數字的成語,以此類推。當數到三十六十,大家忽然都傻住了,想破頭還是想不出來有什麼成語包含三十六的,這時我們可愛的師傅突然悠悠地開口說:「三十六計嘛!」引起我們哄堂大笑,對啊!這麼簡單怎麼沒想到呢?更報以師傅熱烈的掌聲。

   



        進入怒江之後,就會發現怒江真的很「怒」,波濤洶湧水勢湍急,我們要通過一個檢查哨時,因為師傅在跟我們講述他當解放軍的故事講的太開心了,忘了告訴我們檢查哨是不能照相或攝影的,我不但拿相機拍照,建宗更是拿著DV攝影,想當然爾我們就被攔了下來,但師傅搞錯了解放軍的意思,以為要我們退回橋的另一邊(原來只是要我們停下來),我當下悄悄地把相機藏到身後,在我們倒車一往前開之後,幸好解放軍只是要我們把影片刪掉,就放我們通過了,聽說如果他們心情不好的話,是可以把整台DV都沒收的,所以我只留下一張模糊不清、很有軍事重地肅穆氣氛的照片。

       

        今天被師傅嚇了兩次,一次是一號車突然緊急煞車,我們差一點點就撞上去了,幸好師傅及時轉到旁邊,連代三號車也轉另外一邊,不然就是連環車禍了,真的被嚇出一身冷汗。第二次就是在檢查哨時,因為不知道解放軍會怎樣,所以還是挺緊張的。不過晚上住在八宿的旅館,在吃晚飯後看到滿天的星斗,稍稍彌補了白天起起伏伏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ow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