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可以睡晚的一天,十點多由布爾津出發,途經沒有什麼草的準葛爾草原,在艷陽當頭時抵達魔鬼城,魔鬼城同樣是雅丹地貌,但跟五彩灘的感覺又不相同,此處是「臥虎藏龍」、「七劍下天山」的拍攝地,我們坐車沿著黃沙滾滾的道路前進(不要妄想走路,走沒幾步就會熱昏了!),腦海中浮現章子怡與張震在此處刀光劍影、纏綿的景象,團員中有人開玩笑說:難怪他們兩個要躲進山洞裡,因為實在是太熱了嘛!我們頂著熾熱的陽光,爬上隨時有碎石滾落的岩塊,果然是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塊岩」,雖然爬上去是又驚又累,但高處的景觀真是壯觀,一望無際的「岩城」,或凸或凹、連綿不絕,換化成各種形狀,大自然侵蝕的痕跡一覽無遺,彷彿就是小一號的大峽谷。但是美景抵擋不了野火般的驕陽,從岩石下來,我已經有快要中暑的感覺,幸好也要離開魔鬼城了!

        在進入石油大城──克拉瑪依前,我們先前往黑油山,一個池塘、一個池塘的原油就在我們面前不停地冒泡,靠近一點的地面全是被染黑又黏膩的泥土,踩上去馬上留下足跡。更有趣的是,石油可以映照出非常清晰的倒影,我們輪流跟發現石油的老伯伯雕像合照,輪流跟自己的倒影比美。揮別倒影之後,我們沿著寬大、整潔的道路進入克拉瑪依。

        克拉瑪依不虧是以石油起家,整體的感覺很進步,人來人往的街道很乾淨,商店、書局、速食店……等應有盡有。原本吃完晚餐想去新華書局逛逛,走到書店才發現已經關門了,原來新華書店屬於公家機關,晚上八點就關門,我們為時已晚很多啦!於是轉往一個傳統市場──準格爾市場,有賣一些瓜果等乾貨,我們買了一些為隔天六百公里的車程作準備,我們跟其中一個攤販的老闆聊的很開心、試吃的很開心,還跟他合照,就是沒跟他買東西,但他卻不以為意,仍然跟我們愉快的聊著,也許這就是新疆人的爽朗吧!告別可愛的老闆後,我們又開始在街上亂逛,走到一個聚集很多人的廣場,發現原來是有彩排活動,小孩子表演溜冰、唱歌、也有表演有氧舞蹈的,這才知道原來大陸的小孩兒講話全是:「連爺爺,您回來了,您真的回來了!」的音調,那真是台灣人大驚小怪了,因為我看到的小孩兒就是這麼地誇張,非常有趣。繞到廣場裡面,建設真不是蓋的:水舞噴水池、花團錦簇的花圃、可以看電視的大螢幕,挺漂亮的,走到最前頭,終於知道廣場名為人民廣場。就這一路走來,深感大陸的「公家」建設都很先進,但是人民的生活仍然貧困,貧富差距之大也許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當然也不是我們所能置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ow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