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聽了廖鴻基老師的海洋文學。

原本一個有些口吃的孩子,因為接觸了大海而有了不一樣的改變,接觸、了解、抒發、宣導。

我們在一個四面環海的島上,我們不應該只侷限在小小的土地上,而是該將眼光放遠,直到海平線的另一端。

而最近在看的《群》也是與海洋有關,整個海洋生物的反撲,雖說是還擊,我們又何時珍惜過海洋?

隨著科技的進步,將能吃的、能捕的魚類一網打盡;將管線、光纖埋入海底,又把深埋海底的石油挖掘、抽取出來;有危險的廢料倒到海底、有毒的廢水流到海裡,煮熟了美麗的珊瑚,魚類出現畸形;船隻擱淺、翻覆,污染一大片海洋;訓練海底動物以娛樂、試驗、甚至成為攻擊的武器;沙灘上滿是垃圾、魚類誤食塑膠袋塞住腸胃而活活餓死。

我們賴以生存的大海:沒有潮汐,地球氣候將失調;沒有洋流,無法調節水溫、也不會有魚獲。失去海水,水循環失衡,人類也將走向滅亡。

我們真的有珍惜這片環繞我們的地方嗎?

廖老師說,從海上看著台灣,才真正懂得什麼叫做「Formosa」!

世界何其大!不要讓狹窄的島民性格成真!

而第一步,就是好好保護台灣珍貴的海洋資源。

世界魚類圖鑑中,沒有一種魚類叫做吻仔魚。而世界上只有兩個國家吃吻仔魚:台灣跟日本,而日本吃的是從台灣進口的。

吻仔魚煎蛋、吻仔魚菠菜湯、煎、炒吻仔魚,多麼平常的菜餚。

到底什麼是吻仔魚,他們是所有魚種的幼魚,廖老師的學生做了實驗:一個成年人一餐可以吃掉幾條吻仔魚?

答案是:五千多條!

原來我們這麼輕易地就讓許多魚種步向滅亡!

我想我以後再也不吃吻仔魚了,也要請媽媽不要再買吻仔魚,更進一步地連魚卵都不要吃,雖然它真的是一種美味。

真的愛台灣,就好好愛護它,不要只是嘴上說說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ow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