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七點半,我們驅車前往巴松措(海拔3700m),從公路到巴松措還要一個多小時,且道路還在整修,我們就在煙塵黃土路上前進。花了一百元人民幣的門票,在濛濛細雨中,我們隨著其他遊客的腳步走過浮橋,來到傳說的空心島,穿越人牆後映入眼簾的是超大的轉經筒,我們不能免俗地跟著轉了一圈。因為遊客很多,我又拿出在泰國的那招:跟在別團旁邊聽解說。順時鐘繞空心島,會先遇到一棵「桃抱松」,前面是桃樹,後面嵌了一棵松樹,如果想要招來桃花的話就上前去抱一抱桃樹,若想要婚姻幸福的話,則撿一顆小石子放在樹縫裡,我當然兩樣都做了,還拍照存證,這樣會不會太貪心?

   

        空心島不到十分鐘就繞完了,停留的一個小時還綽綽有餘,總覺得那一百元花的有些冤枉。後來師傅帶我們到觀景台,在三千多公尺爬觀景台果然很喘,走走停停好不容易到了,陽光也出來了,雖然遠方的天空還是陰沉,但俯視空心島漂浮在翠綠的巴松措上,才覺得爬上來真是值得的。



        離開巴松措,開始了今天的百里長征,中途停留阿沛新村,是西藏名人阿沛阿旺晋的家鄉,(我當時根本沒聽懂師傅們說誰,回來才去查,附上相關介紹:http://www.dreams-travel.com/mzl_xz/xz-ytjd/lin-zhi-ytjd-apeivillage.htm),我們才下車就有好幾個穿著華麗的小孩子圍住我們,而且一開口就是:「錢,錢。糖,糖。」非常沒有禮貌,我們後來都躲到一邊拍房子去了,而淑津被纏到後來也生氣了,直接說:「要錢沒有,要命一條。你要不要?」小孩子好像就被嚇到了。但其中有兩個小孩非常可愛,不會要錢又很會擺姿勢,拿了我們給的糖(也給得比較心甘情願一點),就把糖收進口袋裡,大家後來都輪流跟兩兄妹拍照,把霸道沒禮貌的小孩晾在一邊。

   

       
       中途停了一個有點奇怪的景點「中流砥柱」,一塊佇立在湍急水流中的大石頭。之後隨著
U型枕逐漸飽滿的程度,我知道我們愈來愈接近米拉山口了。在米拉山口(5013M),漫天蓋地的經幡讓人嘆為觀止,強風鼓動經幡的聲音,一遍又一遍複誦著人們的祈禱。我拿著健康的經幡,爬上已被經幡覆蓋的小丘陵,繫上我的祈求:希望我認識的人都平安健康!待在經幡中的感覺很好,五彩經幡在藍天的襯托下更顯斑斕,要不是有點呼吸不順暢且太冷,我想我願意躺在經幡中好好地感受祈禱的力量。從小山丘到公路邊,景色依然壯闊,群山山頭一覽無遺,深深吸了幾口冷冽的空氣,胸襟似乎也開闊了一些。

   



        一片黃花田又絆住我們的腳步,拍了張跟新疆很類似的照片,雖然黃花矮了許多。沿著雅魯藏布江,師傅告訴我們:過了橋就是拉薩了!轉個彎,文章中、照片裡、電視上的拉薩就要活脫脫出現在我的眼前。看到拉薩的第一眼,跟我想像的落差真大,也許已經被大陸都市化的印象制約了,怎麼拉薩沒有高樓聳立呢?後來想想也對,拉薩可是海拔3658公尺的高原都市,建材要運來應該已經不容易了,怎麼蓋高樓大廈啊!晚上下榻仙足島酒店,突然發現大家都變的很容易滿足,因為進到房間之後,有團員大喊:廁所裡提供三捲衛生紙耶!連看到坐式馬桶都會很開心,我們不知道已經有幾天沒有看到坐式馬桶跟浴缸了。晚上打算養足精神,為隔天的朝聖作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ow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