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恆久的神智不清

日本小說家江國香織的作品,她之前的作品例如《寂寞東京鐵塔》有被拍成電影,成名作是《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

這本書是江國香織描述她結婚以來的生活瑣事,「明明是描述新婚生活的散文集,讀起來卻像愛情小說。」

我喜歡她近似自言自語的呢喃。

她把婚姻生活中狀況真實地呈現出來,結婚不是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是柴米油鹽的現實,面對生活習慣完全不同的人如何相處;婚前與婚後孑然不同的感受,從激烈爭吵到彼此磨合。

也許還沒踏入婚姻的我不該看這本書,但是她自我對話與檢視生活的方式讓我著迷。

尤其喜歡下面這些句子:

「兩人有時會寂寞到束手無策(一個人孤獨的感覺明明很棒,為什麼兩人的孤獨如此難受呢?)」p.39

「和別人共同生活時的瑣碎、煩雜,以及豐富。一個人變成兩個人時,能夠用全然不同的眼光看世界。」p.53

「不過,仔細想想,不同的風景是很迷人的。人和人認識的時候,就是被彼此擁有的不同風景所吸引。過去所有的時間,每個人所累積起來的風景。」p.62

「畢竟婚姻是「struggle」,滿身瘡痍。不過,只要風一吹傷口會乾,沒必要什麼事情都往心裡放。」p.75

還有書中最後三篇文章:關於被寵、靠左走跟RELISH

這三篇文章其實也只是描寫生活中的小事、感受,但卻讓人覺得有一絲絲的甜蜜蔓延開來。

只是小事,卻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ow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