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很有感觸的兩段話。

第一段話來自一本書《雨啊,請你到非洲》(金惠子‧天下雜誌‧2006)
這本書描繪了韓國明星金惠子在過去十一年走遍世界各地貧困區的所見所聞。雖然她的有些觀點我不是很認同,但是她的文字真實地呈現這些地方的貧窮、困境與會令人想別過頭去、不忍目睹的畫面。
從前對非洲的觀念總是野生動物、土著、一望無際的草原襯托著火紅的夕陽。深切感受到自己的膚淺。我們何曾正視過非洲人的真正的生活呢?貧富差距、戰亂、疾病、宗教對立、剝削......,時時刻刻啃蝕著這些無辜人民的身心。
看完後就能體認到自己有多幸福,而為他們,我能做些什麼呢?
(至少是買一本放在班上給小孩子看吧!)

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這麼一段話: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從腦袋到胸襟。從腦袋走到胸襟,有人花了一輩子的時間。」
(好像跟非洲沒什麼關係 XD)
人真正重要的是「心」啊!
有些人聰明絕頂,但是聰明反被聰明誤。斤斤計較、時時算計,怎樣對自己最有利?殊不知在抱怨連連、爭權奪利之時,就已失去了更多珍貴的東西。
真正有智慧的人,往往是長時間累積經驗,用「心」感受,用「心」解決。
一個能在社會上生存下來的人,絕對不是取決於他的智商有多高,而是在於他的心胸有多寬廣。
如何把焦點由腦袋移到胸襟,也許有人花一輩子也走不到。

------------------------------------------------------------------------------------------------------------------------------

第二段文章是在雅茹的網誌看到的,應該是台北之音的DJ還是工作人員寫的吧!
節取其中一小段:
    「也許你們相遇太早,還不懂得珍惜對方。也許你們相遇太晚,你們身邊已經有了另一個人。也許你回頭太遲,對方已不再等待。也許你們彼此在捉摸對方的心,而遲遲無法跨出界線。不過即使你們沒在一起,你們還是保持了朋友的關係。你們心底清楚,對這個人,你比朋友還多了一份關心。即使不能跟他名正言順的牽著手逛街,你們還是可以做無所不談的朋友。他有喜歡的人,你口頭上會幫他追,心裡卻不是很清楚你是不是真的希望他追到。他遇到困難時,你會盡你所能的幫他,不會計較誰又欠了誰。
    男女朋友吃醋了,你會安撫他們說你和他只是朋友,但你心中會有那麼一絲的不確定。每個人這輩子,心中都有過這麼一個特別的朋友,很矛盾的行為。一開始你不甘心只做朋友的,但久了,突然發現這樣最好。你寧願這樣關心他,總好過你們在一起而有天會分手。你寧願做他的朋友,彼此不會吃醋,才可以真的無所不談。 特別是這樣,你還是知道,他永遠會關心你的。做不成男女朋友,當他那個特別的朋友,有什麼不好呢?
    很多的感情,都因為一廂情願,最後連朋友都當不成了,常常覺得惋惜,可惜一些本來很好的友情,最後卻因為對方的一句喜歡你,如果你沒有反應,這一段友情似乎也難以維持下去,這也難怪有些人會因此不肯踏出這一步。因為這就像是一場賭注,表白了之後不是成了男女朋友,要不就連朋友都當不成了。有些事不是你能預料的,或許對方不在意,你們還可以是朋友,但卻已經不如從前的好。也是可惜,也是遺憾!但還有沒有可能是另一種情況,你可能永遠都不甘心只是朋友。 
    這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有個想要尋找的人。這個人,錯過了,就再也找不回來。要找一個懂你的人,也許很難;給人一個懂你的機會,卻是輕易。 」



很棒的一段話!似乎這些日子以來的困惑、懷疑、期盼與不確定都豁然開朗了。
就這樣吧!朋友,會比戀人長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ow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