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狼圖騰》(姜容‧風雲時代‧2005‧p.242)
        眼前是大一片人跡未至、方圓幾十里的碧綠大盆地。盆地的東方是重重疊疊、一層一波的山浪,一直向大興安嶺的餘脈湧去。綠山青山、褐山赭山、藍山紫山,推著青綠褐赭藍紫色的彩波向茫茫的遠山泛去,與粉紅色的天際雲海相匯。盆地的北西南三面,是淺碟狀的寬廣大緩坡,從三面的山樑緩緩而下。草坡像是被騰格里修剪過的草毯,整齊的草毯上還有一條條一片片藍色、白色、黃色、粉色的山花圖案,色條枝間散點著其他各色野花,將大片色塊色條,銜接過渡得渾然天成。
        一條標準的蒙古草原小河,從盆地東南山谷裏流出。小河一流到盆地底部的平地上,立刻大幅度地扭捏起來。每一曲河灣河套,都成馬蹄形的小半圓或大半圓,猶如一個個開口的銀圈。整條閃著銀光的小河,宛若一個個銀耳環、銀手鐲和銀項圈串起來的銀嫁妝;又像是遠嫁到草原的森林蒙古姑娘,在欣賞草原美景,她忘掉了自己新嫁娘的身分,變成一個貪玩的小姑娘,在最短的距離內繞行出最長的觀光採花路線。河灣河套越繞越圓,越繞越長,最後注入盆地中央的一汪藍湖。泉河清清,水面上流淌著朵朵白雲。
        盆地中央竟是陳陣在夢中都沒有見過的天鵝湖。望遠鏡鏡頭裏,寬闊的湖面出現了十幾隻白得耀眼的天鵝,在茂密綠葦環繞的湖中幽幽滑行,享受著世外天國的寧靜和安樂。天鵝四周是成百上千的大雁、野鴨和各種不知名的水鳥。五六隻大天鵝忽地飛起來,帶起了大群水鳥,在湖與河的上空低低盤旋歡叫,好像隆重的迎新彩隊樂團。泉湖靜靜,湖面上漂浮著朵朵白羽。
        在天鵝湖的西北邊有一個天然出口,將湖中滿溢的的泉水,輸引到遠處上萬畝密密的葦塘溼地裏去了。
        這也許是中國最後一處從未受到人驚擾過的原始天鵝湖,也是中國北部草原邊境最後一處原始美景了。陳陣看的癡迷,心裏不由一陣陣驚嘆,又掠過一絲擔憂。一旦人馬進駐,它的原始美很快就會消失,以後的中國人再也沒有機會欣賞這樣天然原始的處子之美了。陳陣想,如果邊防公路通過他趴伏的地方就好了,這才是真正應該劃為禁區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ow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