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天入睡前,看到的雨後的彩虹,有著完整的虹與霓,我們深信著這將帶給我們第二天的好運。雖然很早入睡,但禾木鄉的夜晚卻一點也不平靜,伴隨著雷聲、小孩哭鬧聲,再加上重金屬音樂(這裡不是很落後嗎?),又害怕睡過頭,我睡得極不安穩。凌晨四點起床,用著前一天就準備好的水刷牙洗臉兼看星星,本來預計是四點半吃早餐,五點出發,但奇怪的是到了四點半怎麼一個人都沒有,又不敢去睡回籠覺,只好轉世足賽來看,正好看到德國對義大利,義大利在最後兩分鐘踢進兩球抵定大局。連世足都踢完了,還是沒有人,不禁感到疑惑。走出小木屋,發現預計帶我們的馬伕已經等在門口,跟大哥、芳玲去騎了一圈,本來以為是馬伕要讓我們練習,結果是要收錢的(很嘔的第一件事)。後來好不容易大家都到齊了,小李大爺卻宣布:因為天氣不佳,山上雲霧濃厚,所以我們還是搭車過去,不騎馬了。聽完我整個人像洩了氣的皮球一般,非常地失望,但也知道不能夠怪誰,勉強出發的話,萬一出事的話怎麼辦呢?吃完飯後回到木屋小睡了一會兒,也整理一下自己的心情(很嘔的第二件事)。八點多再次起床,跟大姐一行人想去逛逛,但門口的馬伕一直沒散去,告訴我們騎馬一小時要30元,但就小李大爺告訴我們的是一小時20元,本來我們不打算騎了,要用走路的,最後又有馬夫願意妥協以一小時20元成交。沒想到走了一小段路,就有兩個人騎摩托車追來攔住我們,說什麼我們騎一小時20元太少了,會破壞行情,因此別的馬伕不服請他們馬場管理員來,這兩個人跟我們吵了好一會兒,我們也沒了騎馬的興致,最後變成只騎了半小時的馬給了25元,錢是給了,但也賠掉了我對禾木鄉的好感,雖然仍就覺得風景絕美,卻對當地的制度不敢恭維(很嘔的第三件事)

        回來後跟小李大爺提到這件事,小李大爺說,以後若還有類似的事,就趕快回到集合地,然後我們就進房間不要再出來,由他去跟當地人交涉。果然還是得交給導遊啊!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終究,還是搭車去喀納斯了。離開禾木的路上,我們細心的司機大楊還讓我們下車拍照,看到路旁有松鼠也都趕緊叫我們注意看,沒想到就在快到喀納斯的路上,竟然撞到了一隻松鼠,這下子真的是近距離的看到了,大楊則是滿心愧疚,畢竟也是一條生命啊!到了喀納斯的售票口,我們的車子就不能進去了,必須改搭區間車,區間車中途有停泊喀納斯著名的三大灣:臥龍灣、神仙灣、月亮灣。但是都只停留了五分鐘讓我們下車拍照,似乎都只在拍照,沒有時間好好地欣賞一下!

        到了我們要落腳兩天的飯店,發現喀納斯真的很商業化,跟我若干年前曾經看過的照片落差很大。照片中是秋季的喀納斯,紅、黃、綠色夾雜的山與翠綠的湖水相映,恍若一個世外桃源,但此刻映入我眼簾的,卻是一棟棟仿歐式的旅館及呼嘯而過的區間車。吃過飯後我們出發去遊湖,要搭船前還下了雨,幸好不久就停了。旅遊船不可避免地有解說員,是個可愛、聲音很好聽的女孩,但在船身搖擺之下,成了最佳的催眠曲。喀納斯湖有六大灣,我們搭船去了其中三大灣,船隻在第三個灣停下來讓我們登上甲板拍照,也許是因為剛下完雨,湖中央有一種說不出的寧靜,遠方的霧氣繚繞,腳底下是碧綠的湖水,明知道不可能看見傳說中的湖怪(湖怪其實是在第二個灣),仍睜大了眼尋找。在遠離商業之後,終於與我想像的喀納斯接近許多。

        遊湖回來,我們去拜訪了當地圖瓦人的家,有個會吹一種名叫「楚吾爾」樂器的老人,先由老人的女兒唱歌給我們聽,也招待我們許多他們傳統的食物,終於到老人出場,楚吾爾是一種草製成的管樂,沒想到吹出來的因如此低沉,而且老人的氣可以維持很長,我偷偷地數過,一口氣約莫維持了30秒,連對自己吹口琴練出來的的肺活量挺有自信的我都甘拜下風啊!

        原本預計第二天去中哈邊境──白哈巴村,沒想到因為是台灣人所以不讓我們通行,因此改行程決定騎馬去黑湖,一償前一天未騎馬宿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ow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