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醒來,賴媽媽已經為我們準備了泰式早餐:糯米飯+烤肉、烤魚及甜糯米飯+芒果。非常奇特的組合,糯米飯要用手抓,稍微揉捏之後會更加有嚼勁,配上醃漬過的烤肉及烤魚,滋味還不賴。而甜糯米飯應該要加上椰漿,但我不敢吃,所以就直接吃甜糯米飯配芒果,甜糯米飯真的很甜,甜到會膩的那種,配芒果一起吃則可以沖淡一些甜味,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我還是第一次早餐吃這麼多,又鹹又甜的兩盤糯米飯,也讓我後面幾天不想再碰到糯米飯了。


今天的行程預計是到市區的皇家庭,去參觀大皇宮及雲宮。我們先開車到賴媽媽的朋友家放車,再改搭計程車過去。曼谷的計程車五顏六色,個人認為最炫的是紫色及粉紅色,且起跳價格只有三十幾元,一次跳兩塊,所以我們坐了很遠也只有泰銖一百多塊錢,真是超便宜的。附帶一提,泰國的高速公路沒有速限呢!害我很想跟賴大哥界車來開。

   

另外一個引起我注意的是,很多民宅或是公司行號外,都會有應該是供奉四面佛的神龕,或大或小、或簡陋或華麗,有些只有一座神龕,有些則有許多個加上眾多裝飾品。而從神龕大概就可以看出來這家人或是這間公司的經濟狀況如何了,而且很明顯愈往市區,神龕愈大愈華麗,看來這個神龕跟哈薩克人的墳墓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抵達大皇宮,從計程車上下來,又是一股蒸騰的熱氣,花了250泰銖買門票,可以參觀大皇宮及雲宮。從外觀就可以發現大皇宮氣度恢弘,青翠的的草皮更襯托出黃金尖塔的耀眼。進入大皇宮後,沒有想像中的大,建築與建築之間稍嫌狹窄。原本就已閃閃發亮的尖塔在陽光的照射之下更顯得金碧輝煌,若細看其裝飾就可以發現工匠首役之精巧,從階梯到雕像、從牆壁到屋頂,小至雕像的服飾,大至直指天庭的尖塔,無處不細膩,令人讚嘆。

     


而來大皇宮的一個重點就是要看「玉佛」。玉佛寺內不能拍照,但可以從外面往裡面拍,無奈小數位傻瓜相機無法瞻仰玉佛的尊身。進到玉佛寺要把鞋子留在外頭、不能戴帽子,進殿前先用蓮花沾聖水淨身,殿內的氣氛很莊嚴肅穆,若要聽誦經文可找位置坐下,而玉佛就在又高又遠的一個平台上,聽說泰國人一年會幫玉佛換三次衣服,不知道我們看到的是哪一套?玉佛寺內另一項讓人驚艷的是殿內的壁畫,我們進去時正有一個畫匠在修補牆上的壁畫,看他拿著畫筆細細描繪蓮花的模樣,讓我很想就坐在他旁邊看著他畫,若能再聽到誦經就更好了!無奈情況不允許,只好作罷。

出了玉佛寺,我們漫無目的在大皇宮閒晃,穿越同樣畫著金碧輝煌壁畫的走廊、走過擁有複雜結構屋頂的摩天宮殿群、來到氣度非凡的節基殿及兜率殿,頂著烈陽,和一瓶以極快速度見底的礦泉水空瓶,我們搭計程車前往雲宮。


   

雲宮,號稱世界最大的金柚木宮殿,全宮未用到一根釘子,全是用卡楯的方式建構而成。進入雲宮更嚴格了,要先寄物、脫鞋、脫帽,也不可以拍照,值得慶幸的是宮內有冷氣。我們正好遇上一個大陸團,所以就跟在他們後面聽導遊介紹,宮內分成許多房間,走廊讓人覺得很舒適,牆壁上裝飾許多照片,房間內擺放著各國贈送的禮物。柚木宮很值得一遊,若有個導遊會更佳,而且在柚木宮工作真是涼缺,因為工作人員就坐在一旁盯著遊客、甚至坐在地毯上聊天,未免也太好了吧?




從雲宮出來時,其實我的頭就有點痛痛的,坐上計程車後,晃啊晃、搖啊搖的,我就很想吐了,心想糟了,一定是中暑了。下了計程車,我們還是先往書上介紹的SPA走去,沒想到到了那兒,那間SPA竟然倒了,也太快了吧,旅遊書是去年七月出版的,怎麼就倒啦?我們只好走回原來下車的百貨公司,聽說裡面有新開、還不錯的SPA。結果我就在百貨公司裡吐了第一次,開始我接下來悲慘的中暑行程。但至少知道了使用百貨公司的廁所要付清潔費,還有頭痛想吐的時候不要喝甜的,會更想吐。

吐完之後,感覺精神又來了,找到了精油SPA,讓人家按摩真的滿舒服的,但出來後又吐了,幸好我有拿飛機上的嘔吐袋,不然就糗大了。因為頭痛到快裂開,於是決定去拜完四面佛就回去休息。四面佛果然香火鼎盛啊!遠遠就可以看到煙霧繚繞,而且我們在參拜時人潮從來沒少過。我買了20泰銖的香(姐買50泰珠的),總共有一束香、四個花圈加上一根蠟燭,我們依照書上的指示順時針拜拜,依序應該是事業、愛情、財運與健康,我先拜完之後,最後決定把蠟燭點在平安健康那一面,希望去西藏玩時平平安安囉!自己拜完就開始照相,觀察別人拜拜是件很有趣的事,看他們拜拜的方式、虔誠的臉龐、喃喃傾訴的雙脣,隨著裊裊上騰的煙慢慢蘙入了天聽。

     


結果我在那天之內吐了五次,回去整個人掛在床上,幸好睡一覺之後感覺好多了。真的很沒用耶!這樣就中暑了,幸好後來幾天都沒事了,不然我一定會嘔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ow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