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一個我們認為有著單眼皮、大餅臉、身材高大的族群,因歷史因素被分為南韓與北韓,雖然如此仍是個民族意識超強的國家。

第一次見識到韓國人的生活水準是在愛寶樂園,一個十幾歲的男孩子,咳地一聲就往地上吐痰,我跟我姐都呆住了。後來到明洞才發現,根本找不到垃圾桶,竹棍、飲料罐往地上一擺就是,且地上隨處可見吐痰的痕跡,令人不敢茍同。另一項較令人詬病的是旅行團還有隨團的照相師,雖然他也是為團員服務,但老實說照片實在太貴了,會讓荷包大失血。

但不容小覷的是韓國人包裝的能力,從推銷韓劇上就很明顯可以看出來,拍攝韓劇的景點都可以變成旅遊點,而且有時候實在讓人摸不著頭緒啊!
(對我這種不太迷韓劇的人來說啦!)還有他們捍衛自己國家的那份民族性,我想這是台灣很缺乏的。韓國人民可以為了辦奧運會,全國人民捨棄愛吃的狗肉;可以為了市容的整齊而不騎機車(但卻縱容許多的攤販、站在路邊吃東西的上班族與滿地的垃圾);愛用國貨到外國品牌很難打進韓國市場。如果台灣人也能有這種凝聚力,我想社會上就不會有這麼多政治角力、鬥爭、分裂、打架鬧劇出現了吧!

韓國,一個很有特色卻很難表達的地方,一個值得去一次卻很難興起去第二次念頭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ow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