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是在烏魯木齊的自由行,有些團員包車去吐魯番,我們則選擇留在烏市,由小李大爺帶我們逛逛。早上集合後,我們三至四人一台計程車前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博物館的外觀很新,有著清真教特色的圓頂,連結了現代與宗教。進到博物館裡頭,售票員卻不知道去哪了,害我們等了好一會兒,在我們之後還來了一大批人,我們本來還想要去跟他們說今天博物館休館,不開放呢!終於進到博物館內,我們從新疆的地理位置、地貌形成開始參觀,到新疆各地不同的風土民情──古城的出現與荒廢、民族歷史的興衰、沙漠中的死城,各個民族的服飾、音樂、習俗、氈房,在一樓都有很詳盡的介紹。小李大爺帶著我們走過一項又一項的展覽品,對著櫥窗內的照片、地圖講述著新疆的故事,還有他走過新疆南北的經驗與感動。原本對南疆以人文為主的旅遊興趣缺缺的我,也因此有些動心,看著雕刻大片壁畫的岩壁,也想嘗試親臨仰望的瞬間;挑戰自己極限抵達沙漠中的死城,置身在枯木與枯骨交錯的震撼。雖然當時只能想像黃沙枯木的景象,但登上二樓,馬上就有我期待又害怕的「乾屍」等著我。可惜博物館內不能照相,不然我真想幫乾屍拍個照。剛看到躺在玻璃櫃中的乾屍還有些害怕,稍微習慣後,就開始研究起來:乾屍有男有女,有大人也有嬰孩,他們的頭髮、牙齒、指甲全都完好如初,只是被風乾了而已。其中最著名的稱為「樓蘭美女」,科學家們依著乾屍的樣子,運用科技還原了乾屍活著時的模樣,是一位長髮披肩、面貌姣好的美女。當我們被乾屍吸引全部的目光,我突然發現旁邊櫥窗內有個奇怪的東西,一個小小的木頭雕刻,牌子上寫著「木祖」,我看了很久,決定去問小李大爺那到底是什麼?小李大爺竟然從我頭上「巴」下去,才說那是古代的生殖器崇拜……,我又不知道。(有好奇心還被打,不過我猜是小李大爺在害羞吧!^0^)

        離開博物館,肚子也有些餓了,小李大爺說要帶我們去吃好吃的,於是我們搭計程車到汗騰格里大寺,鑽進一旁的小巷子中,巷子兩旁都是賣小吃:手抓飯、烤包子、葡萄乾、糕點。我們走近一間小店,先來了兩盤剛出爐,熱騰騰、香噴噴的烤包子,捧在手上,輕咬一口即吃進了滿嘴羊肉香,配上香脆的外皮,令人口齒留香、回味無窮。加上少不了的羊肉串與酸奶,每個人都吃得眉開眼笑、心滿意足。走出小店,小李大爺又帶我們去吃一種叫做「巴哈里」的蛋糕,還知道我吃不多,很貼心把小塊的留給我,巴哈里吃起來甜甜的,應該有核桃在裡面吧,很好吃。我們拿著蛋糕邊吃,邊走到新華書局,在門口吃完後才進去逛逛,新華書局門口有許多大學生舉著家教的牌子,一小時十元人民幣,這樣真的找的到學生嗎?烏魯木齊的新華書局比克拉瑪依的大多了,有好幾層樓,我在CD區看了很久,仍舊沒有找到想買的那塊,只好作罷。

   
        離開新華書局,小李大爺帶我們去買CD,那邊的CD真的很便宜,通常都是8-12元人民幣,折合台幣大約四、五十元。我問了好幾家,終於找到之前在飯店聽到的流行鋼琴樂曲雙CD,人民幣12塊,不過後來發現應該可以殺價的(但是回來聽過之後,它現在已是我的最愛,真的很好聽啊!)。買CD的旁邊是看不出來是電影院的電影院,蓋得相當雄偉,電影海報都變得渺小了。買完CD,我們決定搭公交車去今天最重要的目的地──國際大巴札,公交車駛過熱鬧滾滾的市集,路邊擠滿了小販,賣布、服飾、新鮮羊肉、烤馕……。我們好奇地看著窗外的街景,不知不覺已到達國際大巴札。

        大巴札分成好幾棟樓,我們先到家樂福寄物,然後挑了其中一棟進去,裡面是一間一間的店面,中間還有兩排攤販,我們一家一家進去逛,幸虧有淑津,我們才能把價錢壓的很低,我們光是在一間店就可以買齊所有人的禮物,還跟老闆相談甚歡,我們就一直跟老闆殺價,老闆的妹妹臉都綠了。老闆是個豪爽的人,竟然還問到我們贊不贊成台灣獨立?也對我手中的備忘錄上的繁體字很有興趣,一直問我這是什麼字?那又是什麼字?等我們大包小包離開那家店,荷包也瘦了一大圈了。

我們又逛了一下,決定直接去買葡萄乾,邊走邊問到我們認為價錢較能接受的一家店,老闆娘也很阿沙力給我們殺價(廢話,每個人都將進買了十包),我們就看著眼前原本的葡萄乾小山被剷為葡萄乾平原,看著那一袋袋的葡萄乾,開始擔心我們到底要怎麼把它們帶回台灣呀?老闆娘還很好心地幫我們裝箱,那真不是普通地重啊!我們五個人很努力搬到路邊,想說先搬回飯店再回到大巴札看表演。但非常不巧我們攔到一台很爛的計程車,似乎隨時都會在車陣中熄火,眼看集合時間快到了,我們也只能祈禱它可以撐到飯店。好不容易到達飯店,我們趕緊將葡萄乾、紀念品寄放在櫃檯,郁涵則趕去拿送洗的衣物,又因此耽擱了一些時間,我跟怡琴眼巴巴地等著郁涵回來,跳上計程車趕回大巴札,看著眼前的車水馬龍,我的胃都快翻絞過去了,讓其他團員等我們麼久,應該會被罵到臭頭吧!好不容易大巴札出現在我們左前方,前方依舊是滿滿地車輛,我們當下跟司機說我們要下車,狂奔到集合地點,還好小李大爺先帶其他人過去,我們可以稍微喘口氣、喝口水,看看路邊來來往往的人們,還有一旁賣藝的老爺爺,再跟著小李大爺去二道橋大劇院看民俗表演。

到二道橋大劇院欣賞新疆民族舞蹈的表演,包含自助式晚餐共要168元,我們進到表演場地已是人滿為患,找到我們的座位後,就可以去拿自助吧的食物。此時我才見識到大陸人民的快手功力,烤羊肉串是最搶手的食物,所以中間的桌子總是大排長龍,就在羊肉串放下來的那一瞬間,刷地一下子就沒了!每個人手上至少有三串,任憑服務員在一旁喊破喉嚨說一人只能拿一串也沒用。我因為胃不舒服想喝個湯,也等老半天,就在前一個人就把那鍋湯舀完了,完全搶不到食物。我只好去夾那種沒有人要吃,不用跟別人搶的菜色。回到座位,表演也開始了,主持人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台下觀眾吃飯、夾菜、敬酒,還有人抽煙,節目由一場歌唱、一場舞蹈交錯進行,歌唱比較像是聲樂,舞蹈就有趣多了,舞者穿著色彩鮮豔、各個民族的傳統服飾,跳個各具各色、又富含故事性的舞蹈,有男孩子追求女孩子,亦有頭頂著好幾個碗表演,總的來說皆是較為歡樂、節奏感強的舞蹈。到了中場休息,還有畫作的拍賣會,但是我已經被後座的煙味薰到受不了,雖然有些浪費,還是跟庭郁、郁涵溜了出來,放棄看空中走鋼索的表演。

走出二道橋,空氣清新多了,我們在大巴札周圍隨意逛著,其實民族表演也有室外的,只是會有一堆人圍在四周罷了。但我們就在那兒發現了超級可愛的小孩子,可惜他是被大人抱在手上,要偷拍都很困難;另一個小孩子則是很喜歡拍照,帶著哈薩克小帽笑的很開心,而且一直朝著庭郁的相機衝去。遇見這麼可愛的小孩子,沒看完表演也值得啊!後來跟其他團員會合後,我們搭計程車回去飯店,但烏魯木齊的交通真不是普通的亂,車子亂開(二線道當四線道開),遇到行人也從來不讓的,人與車常是貼身而過,有時真會嚇出一身冷汗。

回到飯店,行李員很好心地幫我們將葡萄乾搬回房間,我開始分裝葡萄乾,將衣物塞進背包中,行李箱全用來裝葡萄乾與圍巾,努力塞進14包葡萄乾及七八條圍巾,本來還有淑津與阿杏的份就無能為力了。將行李整理好,梳洗完畢,就寢,我們將搭乘一大早的班機去深圳,告別這美到令人屏息的大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ow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